我和数园的故事

dcampus

2020年4月20日

数园二十年风雨兼程 | 吴华:在数园的第一次授课

不觉间,已经与数园一起走过20年,数园承载了我的青春,陪伴我一路成长。

还记得那一年,作为一名职场新人,尚未褪去学生青涩气息,人前讲话都会怯场的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授课——我被公司外派到某企业讲授一门为时三天名为《综合布线》的课程。

那个时候,正是互联网起步建设阶段,综合布线作为最基础的建设内容,我也是来数园工作后,才开始接触它,并在实践中学习。那时的数园与网络中心合作密切,不仅承担着华工校园网的建设和维护工作,还承担着中国教科网华南地区节点的运行管理工作,为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高校教科网的接入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虽然在工作中,我亲历了“综合布线”的全过程,从设计到建设,从光纤到双绞线,从端接到测试……但是把实践中的东西系统化去教给别人,我却毫无经验,不知如何做起,甚至不敢站上那一方讲台,第一次授课,对我来说真的是压力山大!

我精心准备了一段时间,在离上课还剩两、三天的时候,公司安排了一次试讲,请了几位经理和资深的老师来帮我把关,当我非常吃力地把所准备的试讲内容“背”完之后,收到的第一个反馈是“现在换人还来得及吗?”呜呜~接下来,老师们给我上了非常宝贵的一课,他们耐心地指导我,从课件的内容到讲授的方式,甚至到个人的姿态和语气,每一个细节都是满满的干货,而我当时的状态,像极了一块干海绵,尽着最大的可能去汲取去吸收。

于是接下来的两天,把一切推倒重来,我按照老师们给的建议,重新设计课程的形式,调整自己的状态,课件一改再改,一直改到上课的那天早上出门前,才算把当天的课件完成,结束了第一天的课程后,又是一夜课件制作……在最后的那个下午,请了同事支持,进行了现场实物展示和光缆的熔接操作。

嗯~你问我课程讲得怎样?这样说吧,讲完课的那天晚上,带我去放松的朋友们说我的眼睛里总算有了光彩。试讲时对我指导最多的老师只问了我一个问题:同学们怎么称呼你呢?我有点儿小得意地告诉他:”华哥“。

回首往事,年轻真好!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感慨,感恩数园给了我成长的平台和机会,感恩数园人给我的帮助和温暖,我亦是数园的一员,与数园甘苦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