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数园的故事

dcampus

2020年4月21日

数园二十年风雨兼程 | 郑秀芳:20年数园路,永远在学习的路上

工作小履历

  • 1999年6月 入职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合同工
  • 2000年4月 广州数园网络有限公司创建成立,转签为数园公司员工,办公室文员
  • 2002年8月 数园公司人事行政部 总经办助理
  • 2007年2月 数园公司人事行政部 常务副经理
  • 2009年4月 数园公司人事行政部 经理
  • 2012年3月 数园公司 董事会秘书
  • 2018年5月 数园公司 人力资源 总监

一步一脚印,踏实前行,学无止境

1996年10月,踏进华南理工大学,注定与这片土地结下不解之缘。1999年6月,从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学楼走进学校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办公楼,从学生宿舍搬到单位安排的教工宿舍。毕业没有离校,一切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但一切都已经在改变。2000年4月,广州数园网络有限公司创建成立,原为网络中心合同工的我转签为数园网络的员工。2020年4月,数园网络成立20周年。20年,我融入数园网络“大家庭”里,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2000年初出茅庐手忙脚乱的模样

对于初出茅庐文科生毕业的我,对信息网络充满好奇与崇尚,而那时的我除了会用五笔打字,连Office办公软件都不会使用和编辑,但却有机会在当时来说非常时髦的互联网IT行业里工作,那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和幸运。每项工作都蕴藏着知识和学问,从事文员工作的初期,使用复印机都有很多需要了解和学习的步骤,如何手动双面复印确保复印纸不会放反、如何放大缩小使尺寸合适、书本太厚怎么能把内容复印全面清晰等等。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总会有同事、领导给予指导和帮助。当时,哪怕是一个小小办公室文员,都时常有机会与公司领导大伽——国内顶级的计算机网络专家、985大学的高工、教授、博导进行工作问题的探讨和直面的交流;有机会旁听甚至参与公司举办高级别的学术或技术交流会。一起共事的同事大多为学校的老师或外聘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知识渊博,且乐于传授经验。在数园网络,大多数同事的业绩和成就都使我不自觉仰视和敬佩,但在这里,从来没有等级辈分之分,大家分工不同,但分甘同味,互相尊重,互相促进。

20年来,一步一脚印,公司不断给我提供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从一个前台文员到人力资源总监,每个岗位都充满挑战,公司每次提拔,我都不自信,觉得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无法承担经理和总监的管理责任,但每次公司领导都给予我肯定和鼓励,在过程中给我推荐管理学习课程,分享管理工作经验,支持我继续学习和深造。20年前,我躲在办公屏风后唯唯诺诺,不敢言语;20年后,我能自信自如站在台上分享我的工作经验和心得。20年来,感恩公司对我开启一路绿灯,时常包容、及时指正,引领前行。

日新月异技术革新,信息化系统助力工作效率提升

在数园网络的20年,就算是行政后勤岗位均有很多学习接触信息化系统的机会,从最初的考勤系统、订餐系统到企业文件私有云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管理系统、学习管理系统,还有2020年应疫情而应急研发的健康打卡系统、防控测温系统等。我都能有机会参与公司自主研发产品的测试甚至对用户进行培训服务。工作中运用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系统,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是无以言表的。甚至很多系统把我设置成管理员角色,这经常让我觉得压力山大,生怕哪一步操作误删了重要的账号或使系统功能紊乱。但公司技术主管总是信心满满地鼓励我:我们的系统很智能也很傻瓜,大胆操作,系统能容错!就是这样,工作中一路使用、一路测试,通过不停的实操来完善产品的功能,并通过不断完善的系统来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在数园网络,任何一位员工,都有机会接触新产品、新技术,每位员工都有体现自我价值和展示才华的平台,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我们同步学习,同步运用。

坚持、坚守的企业文化对我影响深远

数园网络20年来一直坚持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服务创新,坚守高品质专业服务口碑。数园网络在教育行业中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值得用户多年的依赖和追随。坚持、坚守,是优秀企业对待产品、对待客户、对待员工的态度。公司一路前行,过程艰辛,经历了由于学校政策层面决策而失去主营业务的重创,但公司很快探索出二次创业的再生模式,并坚持执著于产品的质量,勇于追求技术创新。一滴水溶入大海,它将变成永恒;一个人钟情于自己平凡的岗位,她的人生会更精彩。20年,特别是在人事工作岗位上,迎来送往,每次给员工办完离职手续后,都会感慨感触良多。而我,选择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着满腔的热情,恪尽职守,将在目前岗位上做好人事管理服务,为企业做好人力成本核算和进行人力资源分析,关心关注新员工的成长。企业文化的建立到触动人心到源远流长,需要一代一代数园人坚持和传承,我愿继续坚守在这里,与数园一起面对风雨,一起扬帆起航。

数园网络给予我的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永不停歇学习的机会和资源。20年数园路,良师益友一直在身边,我,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并邀你同行!

20年的工作经历增添自信和笃定